天籁之音 回听

520告白丨用音乐说爱你!

2019年05月21日 18:00 来源:936天籁之音





520是一个极其寻常的日子

因为不少人给它附上了意义

便有了它的价值

成为了大家口中具有仪式感的一天

不论你在人生的何种阶段

爱总是陪伴着你

它或许苦涩、或许甜蜜

但都是人生中仅此一次的回忆

今天

向你身边独一无二的Ta

 “我爱你”








"记录二人少年片段的音乐小品"

舒曼《童年情景》



舒曼与妻子克拉拉相识于幼时,这部钢琴小品集确切地说,是舒曼献给克拉拉的情书。记录了两人9岁-13岁间的生活琐事,舒曼以长兄的眼光关爱着这个活泼淘气的小姑娘。舒曼后来对成为他妻子的克拉拉说:“由于回忆起你的童年,我在维也纳写下了这部作品。




   

 



“有爱说不出,用音乐抒发相思苦”

柏辽兹《幻想交响曲》



柏辽兹生性害羞内向,1827年,在他观看莎士比亚的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之后,对扮演朱丽叶的女演员史密森一见钟情。他为得到她的爱费尽心力,却没有任何回报。这部《幻想交响曲》就是寄托了他单相思的音乐作品,它还有一个副标题“一位艺术家生涯中的插曲”,也是古典音乐中第一部有标题的交响乐。最终,这部交响曲的成功也为他赢得了爱情,二人终于完婚。



 


“对未婚妻甜蜜的告白”

埃尔加《爱的礼赞》



这首作品是埃尔加赠送给未婚妻卡罗琳的爱情画卷,具有典型小夜曲的风格。卡罗琳年长他8岁,对他的事业帮助极大,埃尔加成功的作品几乎都是在婚后创作的。作品中充满着浓情蜜意,也是现今婚礼配乐的常用曲目。









“写一部恋爱宝典,道尽爱情的苦与乐”

舒曼《诗人之恋》




1840年被称作舒曼的“艺术歌曲年”。那一年,新婚的舒曼写了127首歌曲,其中就包括这部声乐套曲:《诗人之恋》。这是他与克拉拉的爱情日记,歌词用心选取了海涅的诗作,简朴却动人。






“献给爱人的生日礼物”


韦伯《邀舞》



这首华丽的钢琴独奏曲,是韦伯献给新婚妻子卡罗莉娜的生日礼物。音乐描绘了19世纪欧洲上流社会奢华的舞会,以及绅士们邀请淑女跳舞的一举一动。后来柏辽兹将其改编为管弦乐,大提琴代表绅士,长笛代表淑女,这一版本收到了更广泛的欢迎。







“生活的悲剧太多,他选择用音乐慰藉心灵”

马勒《第八交响曲》




1901年,马勒遇到了美丽的阿尔玛,虽然马勒天生忧郁,但却曾给阿尔玛写过许多热情洋溢的情书,两人在相识第二年结婚。两个女儿的降世让这个家庭无比幸福,可是好景不长,两个女儿都患上了猩红热和白喉,其中女儿玛丽亚夭折。在这一痛苦的打击之后,马勒又得知自己的心脏有问题,仿佛是慢性的死刑,让马勒的抑郁雪上加霜。他和妻子的关系也不复从前,而这部《第八交响曲》,就是在这一背景下,写给妻子阿尔玛的。







"用音乐回忆坠入爱河的美好时光"

鲍罗丁《第二号弦乐四重奏》



鲍罗丁用这部作品题献给爱妻,以纪念二人在德国海德堡相遇、相恋的美好时光。其中第三乐章《夜曲》最为动人,大提琴的深情叙说、小提琴的错综缠绕,犹如恋人的喃喃低语。


频率简介

“天籁936”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,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,普及高雅音乐,陶冶人们情操,助力“文明河南”。

节目表
  • 00:00-06:00天籁小夜曲
  • 06:00-07:00天籁交响曲
  • 07:00-09:00天籁晨之曲
  • 09:00-11:00天籁回旋曲
  • 11:00-13:00天籁随想曲
  • 13:00-15:00天籁浪漫曲
  • 15:00-17:00天籁晨之曲
  • 17:00-19:00天籁回旋曲
  • 19:00-21:00天籁随想曲
  • 21:00-23:59天籁梦幻曲
主持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