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籁之音 回听

不谈天气,只听乐曲

2019年09月29日 15:15

绵绵细雨,淋湿我的双眸。今天我们不谈论天气,我们只听曲。以下几首动听的乐曲,相伴你度过这个美好的月份。


一些超好听,但永远念不出它英文名的钢琴曲。相信总有那么几首曲子你曾经听过,深深印在你脑海里。

 - 1 -



《少女的祈祷》(Maiden's Prayer)

关键词:清丽、浪漫、轻盈


这是一首举世皆知的钢琴小品。乐曲旋律优美动听,温婉幽丽,亲切感人,虽略带伤感但异常柔美,真实地表现了一位天使般纯洁少女的美好心愿,它令所有钢琴初学者都喜爱和着迷,几乎每一个学钢琴的女孩都要学习这首曲子,并常常作为演奏时的保留曲目。


《少女的祈祷》是名副其实的少女所创作。作者巴达捷夫斯卡是一位波兰少女,在十八岁的花样年华里谱写了《少女的祈祷》,二十四岁便早逝了。


- 2 -



德沃夏克《幽默曲》(Dvorak-Humoresque)

关键词:明朗、恬淡、轻快


“幽默曲”是一种富于幽默风趣或表现恬淡朴素、明朗愉快的小型器乐曲,表情变化鲜明,且富于歌唱性。不少作曲家都写过这样的作品,最脍炙人口的恐怕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钢琴独奏曲《八首幽默曲》了。1894年夏,德沃夏克从美国回到祖国度假,心情舒畅,写下这组钢琴小品。其中的第七首尤为动人,熟悉的旋律,柔美的曲风,不再有急速和激情,如月光下恋人的轻舞般,更多的是美丽与浪漫。


- 3 -




肖邦:《降D大调前奏曲》(雨滴)

关键词:静谧、深沉、朦胧


   


在秋意萧然的气氛中,一个愁绪满怀的人听着檐前雨滴,时疏时密……据乔治•桑记载,一天她在暴风雨后回家,听到肖邦正应和着滴落的雨声弹奏一首曲子,恐怕就是“雨滴”。


《雨滴》是肖邦的前奏曲里流传甚广的一首。乐曲的音乐形象虽比较单一,但它仍然有许多细腻的变化,乐曲十分抒情,歌唱性的旋律伴随着清纯的雨滴声,仿佛是雨夜里飘荡的无言歌。

- 4 -



清净之夜》(May—White Nights

关键词:活泼、深情


 


音乐里充满甜美幽静之情的琶音,活泼的情绪像游戏般的快板,旋律起伏委婉,温存柔润,带有较强的歌唱性,充满真挚的颂叹之情。
“多么美妙的夜晚,幸福笼罩着一切,谢谢你,夜半亲爱的故乡!从冰冻的王国,从风雪的王国,你的五月飞奔而来,她是多么新鲜清爽!”——阿.费特



- 5 -




《亚麻色头发的女孩》(The Girl With the Flaxen Hair)

关键词:别有情致、细腻、委婉


 


德彪西所作《前奏曲集》第一集中的第八首。乐曲一开始就呈现出清新而优美的具有五声调式特点的主题,流畅的旋律和着轻松的的三拍子节奏微微起伏,温柔宁静中透出少女那充满憧憬和幻想的微笑。

频率简介

“天籁936”是河南省第一家以播出古典音乐为主的专业调频广播,旨在提升我省听众的文化素质,普及高雅音乐,陶冶人们情操,助力“文明河南”。

节目表
  • 00:00-06:00天籁小夜曲
  • 06:00-07:00天籁交响曲
  • 07:00-09:00天籁晨之曲
  • 09:00-11:00天籁回旋曲
  • 11:00-13:00天籁随想曲
  • 13:00-15:00天籁浪漫曲
  • 15:00-17:00天籁晨之曲
  • 17:00-19:00天籁回旋曲
  • 19:00-21:00天籁随想曲
  • 21:00-23:59天籁梦幻曲
主持人